2014年10月5日,前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成思危在中美“新型大國關係與媒體角色”論壇開幕式上做主旨演講。(陳峰 攝)
  原標題:構建新型大國關係 媒體大有作為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呂曉紅、張旭、蘇毅、賀霏):當地時間10月5日,《新型大國關係與媒體角色論壇》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舉行,來自中美兩國傳媒行業的專家、學者齊聚一堂,共同探討在中美兩國構建新型大國關係進程中媒體的作用。前人大副委員長成思危表示,媒體可以為雙方增同減異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自2013年6月中美兩國元首在美國加州安納伯格莊園舉行會談達成構建新型大國關係的共識以來,中美雙方各界人士都在積極探索並致力於豐富和充實新型大國關係,作為雙方交流溝通的一個重要平臺,中美雙方的媒體從業人員和專家、學者相聚在美國首都華盛頓,一起探討媒體在這一進程中的作用及作為。
  1
  2014年10月5日,前美國國家安全顧問羅伯特-麥克法蘭在中美“新型大國關係與媒體角色”論壇開幕式上做主旨演講。(陳峰 攝)
  前人大副委員長成思危先生指出,構建新型大國關係的一個重要途徑就是增進雙方的相互溝通。雖然中美雙方在歷史背景、文化價值、發展階段和社會制度等方面存在著很大的差異,但是中國有自身的優勢,他呼籲美國媒體不要帶著有色眼鏡看中國,在批評中國之前應深入研究中國的實際國情。“構建新型大國關係首先就要大家能夠多溝通。這個我們要承認是有同有異的,但是也要追求大同小異,還要求同存異,還要增同減異,這個媒體可以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曾擔任里根總統國家安全顧問的羅伯特·麥克法蘭(Robert McFarlane)對此表示贊同,他指出,美國及其他西方國家花了幾十年的時間從工業化社會進化到信息化社會,而中國這樣一個有著13億人口的大國正試圖在很短的時間里完成這一過程,出現失誤也是有情可原的。但中美兩國肩負著領導世界應對人類共同挑戰的重任,需要攜手合作。他希望媒體在報道時要慎重,要有大局觀念。“爭取每天都停頓一下,好好思考一下,你們所報道的成就來之不易,領導人所承受的壓力,以及對社會穩定有可能造成的政治與經濟上的危害。記者應當保持誠實、真實。”
  2014年10月5日,中美“新型大國關係與媒體角色”論壇參會代表合影留念。(陳峰 攝)
  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秘書長何志平表示,大眾傳播媒介的革命性的發展已經改變了我們這個社會,也給媒體從業人員帶來新的挑戰。“在這個信息時代,我們親眼目睹了一場改變了世界的重要革命,媒體的發展,特別是網絡的出現,使得任何人都不再是一個孤立的島嶼,而是一個大洲、一個大領域的一部分,我們的利益相互交纏,無論是朋友還是敵人,都是一榮俱榮,一損俱損。”
  他希望,為期兩天的媒體論壇能讓中美兩國的新聞工作者有機會深入地交流共同面對的挑戰和使命,特別是在維護世界和平和促進中美兩國人民共同繁榮方面所能發揮的作用。
  《中美新型大國關係與媒體角色論壇》是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舉辦的《中美對話》系列中的第六場,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中國人民外交學會、中國傳媒大學和中國人民大學協辦,旨在通過民間渠道,建立長效對話機制,增進中美雙方的溝通。
  2014年10月5日,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副台長夏吉宣在中美“新型大國關係與媒體角色”論壇上接受媒體記者採訪。(陳峰 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hyxxm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