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無動靜
  坊間有話題
  羊城晚報記者 褚韻
  從化獲批撤市設區後,“要不要在從化買房”成了人們的熱議話題,而隨著3月7日地鐵14號線正式獲批動工,“一小時從市區到從化”更助長了這一話題“升溫”。不過,近日公佈的廣州市積分入戶新政卻仍未將從化的相關政策與廣州“一體化”。幾相權衡,究竟應該如何選擇呢?
  市面反應
  撤市設區7月掛牌?
  從化樓市蓄勢待發
  今年2月底從化獲批撤市設區後,某網站調查顯示,有八成以上的網友看漲從化房價,有63.89%的網友看好從化日後的發展,表示若有購房需求將會去從化看房。
  不過,3月伊始的統計數據卻顯示從化的購房熱度雖有加溫但並未“高燒”。根據網易房產中心統計3月1日至3月7日的一周數據顯示,相比同樣獲批撤市設區的增城,從化在成交總套數和個盤成績只是“尚可”。排名最高的個盤成交數為39套,不到增城“一哥”的三分之一,成交總套數也落後於增城及番禺。而隨後的一周數據則略有上升但差別不大。
  不過,從化房產業對接下來的幾周充滿期待。一方面是有房產商放出消息稱,7月份從化撤市設區會正式掛牌,業內認為會有購房者抓緊這一時機,避免限購等政策會在此後發生變動。此外地鐵14號線帶來的利好也十分明顯。“7日確認14號線批覆同意,2016年通車,這個消息效果很明顯,這周末來看房和敲定的人就增長了近一成,很多人第一句問的就是‘離地鐵有多遠’”。
  掣肘怎破?
  戶口互遷無時間表
  小白領遲疑觀望中
  “如果不解決戶口的問題,我還是會猶豫。”就在大家熱議“從化買房利好”的時候,也有不少人犯了愁。最典型的是持廣州集體戶口和父母在中心城區有房,還想“給小兩口添個小家”的“適婚剛需”人士。劉小姐在廣州就業,戶口從老家江西遷到了廣州單位的集體戶口。“總算盼到了撤市改區,我趕緊又去問戶籍科能否購房遷戶,但還是說不行,而且也沒個時間表。”
  而一年前就“被市區高房價逼得”在從化街口某樓盤買了房的胡先生則早就希望解決這一問題。他認為從化未來將吸納更多的剛需群體,要實現去年8月相關規劃中“疏解廣州市區30萬人口壓力”的目標,妥善處理戶口問題是“燃眉之急”。
  記者近日致電了從化的公安綜合辦證中心,得到的答覆都是目前兩地的戶口都還不能與廣州其他區互遷,也不知道什麼時候能實現,“要等待市裡的統一政策安排”。
  本月10日,廣州新版入戶政策終於正式出台實施文件。不過根據這份文件,從化和增城的積分制入戶方案“仍將自行確定名額,並參照廣州市方案制定相應政策”。
  13日下午,從化宣傳部門轉引從化人社部門的答覆告知記者,目前從化的積分入戶細則“已經上交上級部門審核,在尚未獲得批覆前仍按照原有政策執行。換言之,想要“積分入戶”尚需時日。
  不過,根據番禺、花都的經驗,從2000年撤市建區的4年後就實現與原有行政區域戶口自由遷移,因此也有人樂觀認為未來“戶口自由遷移”並非難事。
  褚韻  (原標題:撤市設區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hyxxm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