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11月24日電(新華社記者 劉華、張鵬雄)經過密集談判,六國(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外長與伊朗外長24日在日內瓦就伊朗核問題達成第一階段協議。相關國際問題專家認為,協議的達成打破了過去十年來有關伊朗核問題談判的僵局,為這一問題的最終解決提供了可能。
      根據這項協議,伊朗同意暫停生產豐度為5%以上的濃縮鈾,同時稀釋或轉化庫存的豐度為20%的濃縮鈾;未來6個月里,伊朗不新增豐度為3.5%的濃縮鈾庫存,不再興建額外的鈾濃縮設施,不新增離心機等。作為回報,相關國家暫停對伊朗貴金屬、汽車等的部分進口限制以及對伊朗石油化工產品的部分出口限制。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李紹先認為,協議的達成首先要歸因於談判各方——尤其是美伊——都有和平解決伊朗核問題的意願。“美國感到通過遏制打壓的手段阻止伊朗核計劃已是力不從心,而伊朗在遭受長期經濟製裁後,國計民生正面臨嚴重威脅。雙方可謂一拍即合。”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中東研究中心主任李國富說,伊朗新總統魯哈尼8月份上臺後,伊朗方面政策出現積極變化,也為達成協議創造了有利條件。本月11日,伊朗與國際原子能機構簽署合作路線圖,允許核查人員檢查部分核設施,許諾提高核計劃的透明性,這為協議的達成掃除了一個重要障礙。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用四個“有利於”肯定伊朗核問題第一階段協議的重要性:“有利於維護國際核不擴散體系,有利於維護中東地區的和平與穩定,有利於各方同伊朗開展正常交往,也有利於伊朗人民過上更好的生活。”
      “這項初步協議,旨在以伊朗部分地放棄核活動換取西方國家部分地解除製裁。”李紹先說,協議的簽署,首次打開了和平解決伊朗核問題的大門。
      專家們表示,在伊朗核問題上,中方一貫秉持客觀公正立場,積極致力於勸和促談,為通過政治、外交手段和平解決這一問題作出了重要貢獻。
      李紹先註意到,就在本輪日內瓦對話會舉行前,國家主席習近平應約同伊朗總統魯哈尼通過電話。而在10月中旬和本月上旬舉行的前兩輪對話會前,伊朗常務副外長薩爾馬迪、伊朗伊斯蘭議會議長拉里賈尼也分別訪華,同中方就伊朗核問題交換過意見。
      本輪對話會期間,王毅又在抵達日內瓦後不久,就先後會見英、俄、法等國外長。此外,多年來,中方也一直積極推動美國與伊朗直接對話。
      “中國同伊朗和對話會的其他各方都保持著良好的互動,因此能夠為解決伊朗核問題起到獨特的、建設性的作用,尤其是在談判出現困難時,往往可以穿針引線,推動對話繼續進行。”李紹先說。
      中國前駐伊朗大使華黎明認為,鑒於美伊之間信任度不高,加之兩國政府都面臨來自國內的壓力,伊朗核問題的解決進程還存在出現反覆的風險。“未來關鍵是要落實,如果各方能夠按照協議的承諾往前走,就有可能在現有的基礎上繼續談下去、達成新協議,一個階段一個階段地解決問題。”
      “伊朗核問題十分複雜,解決起來不可能一蹴而就。”李國富認為,未來局勢走向如何,關鍵要看各方能否加強互信,要看美伊雙邊關係如何發展。“不管怎樣,這次達成初步協議,為各方贏得了時間和空間,為和平、全面、永久性解決伊朗核問題開了一個好頭。”  (原標題:專家:伊朗核問題第一階段協議達成打破十年僵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hyxxm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