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首席記者 肖菁 王麗 本報通訊員 梁冬之
  2010年,杭州市上城區啟動五柳巷歷史文化街區綜保工程,歷時3年。2014年5月,五柳巷絢麗開街,它搖身一變,以“中醫街”的名義掀起了蓋頭。
  而80多歲的舊宅湖邊邨,它的“破繭成蝶”同樣整整耗費了3年時間。用心的修複之下,每個細節都呈現著道地的民國味兒的湖邊邨精品酒店,獲得了最中肯的褒獎——在第五屆中國最佳設計酒店評選中,榮膺“最佳歷史傳承與保護”獎。
  這兩處歷史建築群的修繕保護,與小河直街既有相似又有不同。與小河直街著力保留原生態原住民不一樣的是,它們更多的是一種深度挖掘和賦予新概念,重生式的開發和保護。
  五柳巷街區:
  順理成章的“中醫街”
  建國南路以南,河坊街以西,圍繞著鬥富一橋二橋三橋,即為五柳巷歷史街區。街區占地大約9.8萬平方米,東有河坊街南宋御街,西有城站,北面的建國南路也已相當繁華,唯獨這一片老房子靜默地保持了老杭州人濱水而居的生活方式。
  2010年,五柳巷綜保工程啟動,經過長達三年的改造,五柳巷街區告別了“倒馬桶時代”,同時又最大限度地保持了晚清民國的民居風貌。
  如今的五柳巷已經初見中醫街風範,三慎泰、傅同春、天祿堂三家百年老字號國醫館,有中醫小兒推拿名醫許家老號,有寶豐參行等。
  這三家老字號是怎麼來的?原來街區整體引進了一家醫葯投資公司。
  浙江豪懿投資是家專門做醫療投資的公司,用公司總裁許旭宇的話來說,我們建平臺,專門投資醫生,目前國家政策已經允許醫生多點執業,比如名中醫,我們就在給他在五柳巷建立一個“拎包入住”的診所,患者在醫院掛不到這個名中醫的號,就可以到我們這裡來就診。
  為什麼立意“中醫”?
  五柳巷歷史街區辦公室主任梁冬之說,如此定義,有深度挖掘也有大膽創新。這個區域集中了三家大型醫院,浙一浙二和市三,醫療資源豐富。這三家醫院以西醫為主,西醫著重在“治”,而現代人還需要“養”,這恰好是中醫的強項。
  第二層考慮的是這個區塊有沒有中醫底蘊和資源呢。上城區中醫葯資源豐富,有浙江省中醫院等省級醫療機構,還有胡慶餘堂、方回春堂、萬承志堂、同仁堂等百年老字號國醫館,中醫學院中醫門診部等。
  有資源優勢有政策指導,就這樣,五柳巷順理成章地定位“中醫街”。
  湖邊邨:
  不遺餘力“尋回”1930年代
  西湖邊長生路57號,推開厚重的深色木質大門,踏著青石板鋪成的閃爍著幽微光澤小路,兩旁是清一色的石庫門裡弄式建築,青澀的清水磚牆與自然相融,一樓木質窗外的牆上,一米見長的鐵藝圍欄里栽滿了盛放的鮮花,清雅雋秀,寧靜而致遠。
  這裡是一家以民國曆史為主題的精品酒店,一個兩層的石庫門就是一間套房。而它還有另一個身份——湖邊邨歷史建築群。
  1930 年初,民國浙皖公路總督的張義純修建了這裡。典型的石庫門裡弄建築,兩層樓。它既有中國傳統建築的出山封火、門面掛落、出檐馬頭和庭園水井,又巧妙地融合了歐式建築的門楣浮雕、清水磚牆、屋頂露臺和百葉窗扇,精緻、大氣、秀美。
  在被精品酒店接手前,在西湖邊矗立了近80年的湖邊邨其實早就呈現破敗景象。杭州市房管局歷史建築保護辦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在修繕之前,這裡住了將近90多戶居民。一樓半不過7平米的小小亭子間就是一戶人家,院子里更是搭建了不少違章建築。而另一方面,位於黃金商業地段的湖邊邨,有著巨大的價值。民國風精品酒店,成為了破題的最佳選擇。
  為化解歷史建築內居民訴求多、意願不一等問題,杭州在全國率先提出“鼓勵外遷、允許自保”政策。而在湖邊邨歷史建築群的修複保護中,大部分原住民實現了外遷,目前仍有3戶居民依然居住在湖邊邨內。“我們當然希望原住民們都能外遷,這樣我們能更好的規劃。可他們不願意,我們也不能強求。所以,現在酒店和原住居民和諧相處著,也算是另一種方式的融合。”精品酒店倪經理表示。
  將擁有 80 多年曆史的舊宅變身成酒店,湖邊邨的“破繭成蝶”整整耗費了3年時間。在國內一流歷史建築保護專家團隊的手中,每一塊磚、一扇牆都經過先進復古工藝修複的同時,還進行了牆體防潮、內牆加固、白蟻防治等大量細緻的工程。更難能可貴的是,在內部裝潢上,酒店都在不遺餘力地尋找上世紀 30 年代的節奏。八角桌、五斗櫥、箱幾、替代窗帘的木百葉、採用民國年代錫焊手藝的燈具,甚至不惜從老傢具市場淘來古董……
  “很欣慰的是,精品酒店公司不僅較好地修複了歷史建築外部風貌,內部還按酒店的功能進行了合理更新,讓老房子煥發出了全新的光彩。”市歷保辦的工作人員坦言。
  (原標題:五柳巷湖邊邨,如何破繭成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hyxxm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