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報訊 (記者王姝)昨日,中央巡視組通報了寧夏、山東、海南三地的巡視情況。至此,今年首輪中央巡視的14個巡視點中,已有11個巡視點曬出了問題“賬單”,其中工程腐敗系較為普遍的問題,山東、河南、遼寧、甘肅四省就均被查出領導幹部插手工程招投標等。
  暫未通報巡視情況的三個巡視點福建、新疆、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也將於近日曬出問題“賬單”。
  8巡視點查出工程腐敗
  今年首輪巡視已曬出問題“賬單”的11個巡視點中,8個巡視點均查出工程腐敗,如昨日通報巡視情況的海南、寧夏、山東。海南“少數領導幹部在土地出讓、房地產開發、工程建設和選人用人等方面以權謀私”;山東“有的領導幹部及其親屬插手工程招標、土地轉讓問題突出”;寧夏“有的領導幹部違規干預公共資源交易、工程招投標以權謀私”。
  此外,北京、天津、河南、遼寧、甘肅也查出了工程腐敗。工程腐敗中,領導幹部及親屬插手工程項目最為集中。
  山東查出買官賣官問題
  除了廉政情況、腐敗線索,幹部選任也是中央巡視組必查內容。山東被指出,“有的地方買官賣官問題比較嚴重,‘帶病提拔’、跑官要官問題仍然存在,一些幹部為了獲得升遷,熱衷於找‘關係’,‘拉票’現象嚴重”。
  此系今年首輪巡視中,中央巡視組二度重點指出“買官賣官”問題。此前,河南也被指出,“買官賣官問題突出,跑官要官、拉票賄選問題一度也比較嚴重”。
  除了工程腐敗、買官賣官、超配幹部等此前兩輪中央巡視發現的“老問題”,今年首輪巡視曬出的問題“賬單”中,還出現了一些之前未提出的新問題,如山東,“對省管正職領導幹部審計中發現的問題責任追究不力”;寧夏,“有的利用宗教習俗斂財”。
  海南
  3月24日至5月27日,中央第七巡視組對海南省進行了巡視。7月9日,第七巡視組向海南省反饋巡視情況。
  中央第七巡視組組長項宗西指出,巡視中幹部群眾也反映了一些問題,主要是:
  在黨風廉政建設方面,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不夠到位,查辦案件力度不夠大,少數領導幹部在土地出讓、房地產開發、工程建設和選人用人等方面以權謀私,腐敗現象在一些領域和部門易發多發,基層反腐敗鬥爭形勢較嚴峻。
  在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和作風建設方面,“四風”問題還不同程度地存在,“庸懶散奢貪”現象仍較突出。
  在幹部選拔任用方面,執行政策規定不夠嚴格,存在超職數配備幹部、低職高配問題等。
  同時,巡視組還收到反映一些領導幹部的問題線索,已按規定轉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有關部門處理。
  山東
  3月29日至5月28日,中央第四巡視組對山東省進行了巡視。7月10日,第四巡視組向山東省領導班子進行了反饋。
  中央第四巡視組組長張文岳指出,巡視中幹部群眾也反映了一些問題,主要是:
  在黨風廉政建設方面,對腐敗案件查處力度不夠,有的對查辦案件有畏難情緒,有的案件處理偏輕,對省管正職領導幹部審計中發現的問題責任追究不力。有的領導幹部及其親屬插手工程招標、土地轉讓問題突出;有的領導幹部與企業老闆勾結,圍標串標,嚴重損害國家和群眾利益;有的財政專項資金管理不嚴,存在虛報冒領、截留挪用問題;教育、醫療、環保、科技等領域“窩案”高發;“一把手”違紀違法案件呈上升趨勢。少數領導幹部違規獲取、占有多處房產。
  在執行組織紀律和幹部選拔任用方面,有的地方、部門和單位黨委(黨組)組織觀念淡薄、紀律鬆弛;有的地方買官賣官問題比較嚴重,“帶病提拔”、跑官要官問題仍然存在,一些幹部為了獲得升遷,熱衷於找“關係”,“拉票”現象嚴重;超職數、超規格配備幹部問題比較突出;個別幹部檔案造假。
  寧夏
  3月31日至5月31日,中央第三巡視組對寧夏回族自治區進行了巡視。7月10日,第三巡視組向寧夏領導班子進行了反饋。
  中央第三巡視組組長馬鐵山指出,巡視中幹部群眾也反映了一些問題,主要是:在黨風廉政建設方面,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落實不夠到位,有的政府投資工程項目建設管理不規範,一些領導幹部子女及其他親屬違規在其管轄範圍內經商辦企業,有的領導幹部違規干預公共資源交易、工程招投標以權謀私,涉農資金違紀違法案件多發。
  在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作風建設方面,一些幹部收送禮金、“紅包”風氣仍比較嚴重,有的利用宗教習俗斂財,搞政績工程、形象工程問題依然存在;在幹部選拔任用方面,有拉關係、打招呼、“隱性”拉票現象,個別地方和單位“一把手”說了算,把關不嚴、帶“病”提拔。  (原標題:8巡視點查出工程腐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hyxxm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