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柏林6月19日電 (記者 黃霜紅)德國《明鏡周刊》通過《明鏡》在線,於18日在互聯網公開了斯諾登提供的55份美國國家安全局(NSA)秘密文件的原件,為有意者提供下載可能。
  NSA前雇員斯諾登出逃之後,將所攜秘密文件分別交與英國《衛報》、美國《華盛頓郵報》及德國《明鏡周刊》等媒體。後者在互聯網公佈的上述文件多涉及美德安全機構合作內容。
  經過對原件的分析研究,《明鏡周刊》在一年中揭露出大量NSA在德國境內的竊聽活動,包括對該國總理默克爾手機的竊聽事件。上述文件的發表可謂對系列報道增添註腳,從而在本國引起巨大反響。
  在公開文件的同時,《明鏡》在線也做出說明,表示這一舉動是“為了聯邦政府的利益”。為解釋“棱鏡門”事件,該政府在美國盟友處作出的種種努力迄今為止沒有收穫,而政府一再表示對NSA在德的所作所為“不清楚”,政府及安全機構也曾要求《明鏡周刊》提供斯諾登文件。但“新聞記者的義務是對公眾做出解釋,因此我們決定公開文件”,不過“對姓名、電郵地址、電話號碼以及在一些個例中具體間諜對象,我們做了一些掩飾”。
  所有文件原件公開了美國安全機構從事間諜活動的秘密,為德國政府機構提供了調查可行性。從文件的密度來看,德國是美國安全機構在歐洲最重要的國家。借反恐之名,美國在全德設置多個偵查站點搜集分析信息。
  德國NSA調查委員會在第一時間表示,“我們對《明鏡》的所有文件都很感興趣。每份能看得到的材料對我們的工作來說都是受歡迎的”,調查委員會將立刻開始調查這些文件的內容。為調查“棱鏡門”醜聞,今年3月成立的國會NSA調查委員會正從總理府、安全局及各部搜集資料。(完)  (原標題:德國《明鏡》在線公開斯諾登提供秘密文件原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hyxxm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