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潘志賢 通訊員盛志國 王秀虎)前不久,河南省鄧州市張樓鄉生豬養殖大戶王玉滿的20多頭生豬突然 “茶飯不思”。老王連忙把求救電話打給了大學生村官、科技特派員方盛田。方盛田在大學時學的就是畜牧養殖專業。方盛田很快找出病因,開出藥方。第二天,20多頭生豬就又活蹦亂跳了。
  王玉滿高興地說,每年萍佳襯芨�10多萬元的收入。
  眼下,河南省鄧州市在崗的174名大學生村官,發揮自身優勢擔當科技特派員,使科技與農民“零距離”互動。
  從2009年開始,鄧州市先後選聘625名優秀的涉農、養殖、醫學、教育等農村急需專業的大學生村官,選派為全市606個村(社區)的科技特派員。市委組織部等對大學生村官科技特派員進行系統的技能培訓,為農戶提供“點對點”服務,鼓勵其以鄉鎮為單位整合力量、資金和科技資源抱團聯合建立科技示範基地。鄧州市還鼓勵大學生村官科技特派員與當地的種植、養殖大戶聯手,組建農民專業合作社、專業技術協會,投資創辦各種類型的科技示範區、示範園或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等。截至目前,鄧州市已推出以薛飛、鄭斌、王春慧等為代表的“創業式”科技特派員扶貧典型62個,使全市80%以上的重點戶、科技示範戶、技術骨幹人員掌握了1~2門最新實用技術,使兩萬多戶農民嘗到了科技致富的甜頭。  (原標題:河南鄧州:科技特派員領跑科技創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hyxxm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